设计感动中国 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太原站圆满落幕!

2017-11-13 10:56: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2017年11月10日,“设计感动中国·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全国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瓷抛砖设计潮流发布会”在龙城太原星河湾酒店成功召开。本场活动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评价办公室承办,诺贝尔瓷抛砖携手打造的顶级设计盛会。

【导语】11月的龙城,寒风瑟瑟。1200多名山西设计精英们驱车齐聚太原,到底聊了什么?

2017年11月10日,“设计感动中国·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瓷抛砖设计潮流发布会”在龙城太原星河湾酒店成功召开。本场活动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评价办公室承办,诺贝尔瓷抛砖携手打造的设计盛会。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先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评价办公室主任孙晓勇先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副秘书长梁宏瑀女士;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张立光先生;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珍先生;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兼设计委秘书长刘哲永先生;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委员会主任王立国先生;北京居然之家常务副总裁王宁先生;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总裁沈建法先生;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树铭先生;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周国祥先生。CBDA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获得者、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室内建筑师;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五设计院院长石赟老师等。

最懂国家建筑产业政策及行业风向的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及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的领导们,实践经验的设计大咖和陶瓷专家们,新闻敏感度的媒体记者们的多方聚会,将深刻影响着在座以及关注设计年度人物活动的设计师的职业生涯,将极大得促进行业的变革。

诺贝尔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

诺贝尔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评价办公室主任孙晓勇先生

诺贝尔

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张珍

诺贝尔

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总裁沈建法

诺贝尔

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树铭

本场活动包括了趋势解读、专题分享、论坛对话、启动仪式等多个环节,通过对现场的内容梳理,可以概括为三组对话:

组:自我认知和专业素养的对话

“我们如何做好设计,如何提升竞争力?”这是活动在太原站抛出的个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秘书长孙晓勇反复强调:设计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找准自己的定位。

自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评价办公室成立以来,一直在思考:

“我们为什么而设计?”

“我们要如何做好设计?”

“我们应该怎么更好地培养设计师?”

……

孙秘书长针对以上问题,从四大方面进行了解读:设计师的职业属性是什么?大家要知道,我们是谁?我们在做什么?设计的核心是对技术的钻研和痴迷,的设计师是需要把你自己对于设计的爱、这种能力驾驭在手中,同时,设计的价值是让客户对你产生信赖、期望,而不是我们在PK。所以很多设计师在讲,为什么好多业主老是否定我的设计?事实上,业主并没有否定你的设计,业主否定的是你的效果。很多设计师总是关注风格,却忽略了最核心的问题:设计师的职业属性。什么是职业属性?工程师才是设计师的本业,每位设计师要具备工程师的能力;艺术家的情怀,因为艺术是需要你在人生路上慢慢走、慢慢成长的,我们要有项目经理的设计管理能力。你应该也会发现,所有的设计,很大一部分,效果图出来以后成“凤姐”了,是因为你对设计把控力不够、下沉能力不够。每位设计师除了有情怀抒发,要用心去真正研究产品的属性、产品的特性。

第二组:设计和商业的对话

在如今设计泛滥的时代,如何去定义一个真正的“好设计”?

诺贝尔

在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五设计院院长石赟老师看来,如今很多年轻的设计师想做更多创新型设计,当然这无可厚非。可当想法离开了客户的需求和对商业的评估,这样的设计即使再也没有太多的价值。

会上,石赟老师通过《无锡高尔夫设计案》、《腾冲千里走单骑酒店设计案》、《银川唐徕酒店设计案》三个案例,深刻解读了商业设计与艺术设计的不同在于,一个注重的是“商品”,另一个更在于设计者本身,而室内设计则是服务于大众,谋取商业利益的设计,因此,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室内设计师,设计是最基本的,而帮助客户达成既定的商业任务才是最重要的。石老师,是一个最会做设计的“商人”,他的成功不是偶然,他了解人性、懂得客户需要的是什么,懂得在设计创作中遵循客户的需求,做到了真正的设计美学与商业价值的平衡。

石老师坦言:“在设计,言设计”,也可以理解为“在商,言商”。因为设计本身也是一个职业,也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商业,所以我们不需要把它提得多高、多响,而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这份职业。

第三组:现状和未来的对话

诺贝尔

关于现状和未来的话题,在本场活动中一直都以辩证关系贯穿在每个环节中。从陶瓷现有技术及未来流行趋势,从设计师的生存现状到未来的职业规划和产业升级,从设计作品和商业价值的可持续思考,从材料的环保等性能的开发和预想,从设计师自身的职业瓶颈等多方面,深度探讨了可实现的解决方式。

诺贝尔

“设计感动中国——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启动仪式

这一场盛会的召开是山西设计届的一次非常大的福音的体现,同时也是中国设计届年度潮流风向标的发声。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活动从2014年首届开展以来,受到了中国装饰行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在国家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作为设计领域年度权威性活动,得到了行业一致性好评,并为誉为“中国建筑行业的风向标”。活动秉承“设计创新与文化传承”的宗旨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发掘在建筑装饰领域有突出贡献和影响力的设计师与专家学者,发掘设计行业的代表人物,树立行业典范,提高中国设计和社会及国际的影响力。

随着党的十九大的胜利闭幕,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也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也是中国设计、中国创意再次启航的新时代。随着国民日益增长的时尚生活需求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中国设计产业的升级提供了实现伟大时代的基础。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创意设计、时尚推广、品牌建设”为重心,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活动以塑造社会民心,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设计态度,同时,提升中国设计的国际话语权。以国际化视野构建中国设计的话语体系。紧随着时代的发展,携手各方力量,致力实现中国创意设计产业的文化自信。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将携手历届中国设计年度人物的获得者,在杭州诺贝尔瓷砖的鼎立支持下进行的游历巡讲,传播设计的力量,做好中国的设计年度人物,让我们以设计来感动中国!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